But, in embalmed darkness, guess each sweet

【07/16/17】BEL19VE

如果说第十八冠是出乎意料的惊喜,那么第十九冠,是水到渠成的结果。

斯图加特Roger突然出局的时候,同是奶粉的基友郁闷地发新闻链接给我,他输给了排名一百开外的球员。

我安慰他,这不是马上还有哈雷么?

而一周后的哈雷,Roger拿到了他的第九冠,未失一盘。那时我们心里都想,温网大概是稳了。第二轮以后,我觉得他打得真稳,第三轮还是这样觉得,四分之一决赛仍然如此,半决赛......一步一步,再没有半点怀疑了。

第一轮时有事,查新闻看到retired的字眼差点吓到,再一看才放下心来。但这届温布尔顿仍然被伤病所笼罩,带伤坚持的Andy,新伤旧伤无奈退赛的小德,而决赛中的西里奇让人敬佩又惋惜。和学妹一起在家里看直播,那时西里奇刚被破发不久,他打着打着,突然两眼通红。我们两个面面相觑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“他怎么会被打哭呢,是不是受伤了?”学妹说。

而那一刻后,这场比赛再没有太多悬念,很快地三盘结束。我不能说不喜悦,但心里也是有些遗憾的,我本以为会是一场更艰辛的胜利,而西里奇的实力也让我有理由如此相信。

基友也给我发信息,这决赛看得他真难受

祝愿西里奇早日恢复。

第三盘的赛点,Roger一发失误,观众席也发出巨大的叹息声。还好,二发一记干脆利落的Goodbye Ace,八冠尘埃落定,这是他的记录了。Roger挥舞双臂,还有些比赛时的扑克脸,可他坐了下来,看着自己的包厢,不受控制地,他把脸埋在毛巾里,我看得到他肩头耸动,也看到他无法抑制的泪水。

12年以后,我只看过五次大满贯决赛直播,四次是他,三次他输给了德约科维奇,两次在这里,在温布尔顿的中央球场。

14年的温网决赛,我刚从巴西回到纽约,中午出了海关到了家,放下行李就打开了电视,我看着他艰难抢下第四盘,我以为他会有机会,可是他没有了。

15年的温网决赛,我在北京,大半夜一个人抱着枕头看电视,每一分都揪着心,两天前对穆雷的比赛明明回到了巅峰水平,但看着小德与他在底线的纠缠,我在比赛结束的瞬间关上了电视,我拒绝承认那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。

15年的美网决赛,我没有去现场,但好几个同学去了,我还托其中一个帮我带了件RF的白T恤。那时我热泪盈眶地觉得,他果然没有放弃,他再次进决赛了,这样强大的意念也该让他收获一个冠军。但这一次输球后我真的要绝望了,他换了大拍面,他调整了打法,他三十四岁了还在求快求新,还是坚持不退役,可他什么都做了也还是赢不了啊!并不是我不认为17已经足够伟大,课最残忍莫过于看到18的希望,也看到他对18的渴望,却不得不承认,那很可能就是最后的机会,而这机会溜走了。

那之后开始盼望Roger拿下年终第一,无望后又觉得年终大师赛冠军也很好,却只看到了他决赛伤退的消息。我安慰自己,下一年就是里约奥运会,金满贯也很好,然而他最终连出场的机会都没有。

但让我真正意识到他有多伟大的,是他宣布提前16下半赛季的声明。

“要做出这个决定真的非常困难,主要是因为我今年早些时候做过的膝盖手术,如今我需要更多的恢复。”费德勒接着表示道:“我的医生建议说,如果我还想要继续在ATP赛场上不受伤病困扰的继续征战几年的时间,我就需要给自己的膝盖和身体留下足够的时间来完全康复。”(腾讯新闻)

那时在FB上看着这篇声明,我忍不住哭了出来,一半是这一段时间累积的遗憾难过,更多的是由衷的尊敬和感动。我感动于他满身伤病仍然排名世界第三,17座大满贯却仍然没有放弃对荣誉的追求,最重要的是,他已经34岁,所有人都在讨论他何时退役的时候,他仍然想要多打几年,而且是健康、高水平地多打几年。他仍然把自己当做一位冠军竞争者看待。

更可敬的是,他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因此能够果断地做出该做的牺牲。任何其他人都不会像他这样果断地放弃半个赛季,或者像今年这样跳过法网,可是他敢,他可以,他是对的。

今年的红土赛季在阳光双冠以后是极大的诱惑,他会在任何赛事中被视作小热门之一,他也很可能会赢下一些,比如他从未赢过的蒙卡和罗马,可他放弃了,我佩服他。

今天看到的文章里说,网球像是一场自我修行,最终仍然是与自身和时间的对抗。

费德勒赢得了与自己的战争,他克服了伤病、反手的缺陷、体力的流失、发球准确率的需求,即将36岁却仍然在变成更好的球员。所以他连着五盘大战拿下澳网,用纳达尔吃得最死的反手三胜对方,用三记ace救下温网半决赛第三盘的发球局。

而让他自己今天泪流满面的,大概是ace落地的一刻,他再次确信,自己赢得了与时间的战役。15年美网决赛后让球迷们看不到希望的问题,再一次被他找到了答案。

如果什么都做了还赢不了的话,坚持一下就好了。

可他教会我的不止于此。

长远的规划,舍弃沉没成本的果断,坚定的信念,强大的心态,对自身的不断超越。他让我看到一种可能性,我理想中的人格,能够存在在这样一个人身上。

这些是澳网那晚我辗转反侧,五六点醒过来看到比分后一跃而起时的领悟,也是今天纽约阳光灿烂的中午,看着他再次亲吻挑战者杯时踏实的喜悦,此时打字时回顾这几年的百感交集。

他实在是,太好了啊。

12年的温网决赛,是国内的凌晨。我抱着电脑,一边看比赛,一遍祈祷CCTV5的直播插件不要再卡了。那时的我,回想起来,几乎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一样。那时的我不知道这五年里我的人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,也大概会觉得2017年遥远得不得了。我只记得那时半夜两点多,我看着Roger倒在草地上,时隔一年半再夺大满贯重返世界第一,我哭了出来,因为一种亲切又令人激动的共情,我见证了难以想象的伟大。

五年足够发生很多,但我却不确定这个人是否变化了很多。如果说我感受到什么本质上的变化的话,大概是因为今天的他,比伟大本身的意义更加伟大。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熊迪 | Powered by LOFTER